毛集实验区:强化防汛督查 确保安全度汛

时间:2020-07-29 21:01    来源: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7月中旬毛集实验区进入防汛工作以来,区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落实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成立了两个督查组,全方位,24小时开展督查工作。

一、强化学习抓督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纪检监察工委人员认真学习指挥部下达的文件精神,及时掌握防汛的要义及要求,堤坝加固、巡堤查险、应急值守等知识,以便更有效开展督查工作。

二、压实责任抓督查。区纪检监察工委制定了《防汛工作督查值班表》,落实24小时督查值班制度,督查各防汛点值班值守、人员在岗、监测预警等工作。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在组织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中履职情况,充分体现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围绕重点抓督查。淮河大坝是百年来防汛严防死守的重点与难点,它关系到下游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验区集中80%力量守护在大坝上,督查人员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夜间暗防等方式,重点对镇村及区直包保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责任人员到岗到位。

四、突出职能抓督查。认真落实指挥部各项工作措施,围饶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每天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大汛当前,每个细节都不能忽略,如对行洪区没有转移的“孤岛”群众,消杀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对转移到安置点的群众生活医疗等保障问题进行督查,确保他们在失去家园和财产的同时生活有保障。

五、多措并举抓督查。坚持部门联动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压紧压实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员责任,同时广泛发动群众,让广大群众参与到防汛减灾工作中来。坚持及时预警与果断避让相结合。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提前做好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追责问责与落实责任相结合。对因领导组织不力、工作疏忽、缺岗缺位而造成严重后果人员,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防汛工作开展以来,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参与到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中去,到目前为此,开展督查30余,安全转移群众39户78人,800多吨粮食,禽畜2000余头及部分生产生活用品。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防汛抗洪一线的先进典型及科学的作法,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共同凝聚起万众一心防汛救灾的强大精神力量,并为安全度汛提供保障。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