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开了 春天来了

时间:2020-03-13 10:17    来源:网站   作者: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  
     打印

清晨,无意间看到小区里的一株杏花开了。望着那几朵单开的圆圆的花瓣,有花无叶,花萼鲜红且反卷,白白的花瓣、红红的萼片……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腊月二十九至今,基本在单位与家“两点一线”上奔波,几乎忘却了那株杏树。杏花开了,心里期待的春天很快就要来了。

“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梅花送走冬日,春风吹红杏花。“二月红杏闹枝头”,人们常把农历二月称之杏月。此时气候回暖,大地吐绿,万物迎春,春色盈野,杏花次第开放,云蒸霞蔚,占尽春风。朱淑真咏叹杏花“浅注胭脂剪绛绡,独将妖艳冠花曹。春心自得东君意,远胜玄都观里桃。”

“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这是东坡先生笔下的杏花。而记忆中的杏花,宛若一个待嫁娇羞的新娘子,浅红的面上抹了一层薄薄淡淡的胭脂,不雍容,不轻佻,不招摇,不张扬,小家且随性,一点也看不到做作。

盛开时的杏花,艳态娇姿,繁花丽色,胭脂万点,占尽春风。在田野庭院若成列种植,春日里红云朵朵,非常壮观动人。单植欣赏若与垂柳混栽,在柳叶吐绿时,相互辉映,更具鲜明的色彩。十多年以上的老杏树,姿态苍劲,冠大枝垂,若孤植于水池边,在水中形成古色古香的倒影,趣味更是无穷。

杏花还有变色的特性,含苞待放时,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渐渐转淡,谢落时就变成了雪白一片。正如杨万里的咏杏五绝,“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

王安石在《北陂杏花》一诗中,把杏花飘落比作落英缤纷的白雪,一边欣赏池塘边的杏花,一边感慨的咏道:“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一池碧绿的春水环绕着杏树,预示着勃发的生机。满树繁花竞相开放,满池花影摇曳迷离。在诗人眼中,花与影一样柔美多情,一样令人流连忘返,给人一种虚静恬淡之美。

“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依稀暎村坞。烂熳开山城。好折待宾客。金盘衬红琼。”诗人庾信的《杏花诗》以华美的辞藻和浓艳的色彩,描绘出春日原野上杏花怒放的绮丽风光,让人神往。

中国文化还常用“杏林”来代指医事。东晋葛洪《神仙传》里《董奉》一文记载,三国时期有名的中医董奉,医术精湛。相传他在府上给人治病时,不收取诊费,只要求患者在病愈之后,在他家宅四周随意种下几株杏树,一般是重病痊愈栽种五株,轻病痊愈栽种一株。数年后,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万余株杏树。远远望去,林深树密,茂盛葱郁,无边无际。春季繁花似锦,夏月浓荫葱葱,挂在树上的杏子果实沉沉甸甸、金黄灿烂,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每当杏子成熟,董奉就把杏换成粮食,赈济穷人,被人称为“董林杏仙”。并以“杏林圣手”用来赞誉医生的医德高尚、不计报酬、医术高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的“杏林圣手”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祝愿广大的医务工作者早日战胜病魔平安归来,赏杏花春雨迎国泰民安。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