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人民做实事
——读《习近平在正定》感悟

时间:2019-05-06 16:47    来源: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耿华宝  
     打印

 

要为人民做实事

——读《习近平在正定》感悟

读《习近平在正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习近平一以贯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由此想到在《梁家河》一书的扉页,习近平总书记题写道:“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因此我以《梁家河》书中的一句话,作为我这篇读后感的题目。

读此书,我们可以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从政的初心就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习总书记曾经说过:“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19823月至1985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在正定工作了3年多。他同正定广大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全县每一个村。八十年代初,正定是农业学大寨先进县,习近平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首先解决的是正定县征购负担过重的“高产穷县”问题,把粮食征购指标由7600万斤降到4800万斤,减少2800万斤,当年就解决了农民温饱问题。在当年要冒多大的风险需要多大的勇气,才敢迈出这一步。

习总书记在正定做了许多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和百姓传颂的好事、实事。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提出“真刀真枪干一场”和今天提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如出一辙,都是实干精神的表现。从正定荣国府建设,可以看出习总书记干实事的做事风格,他总是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1983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要拍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需要40亩地搭建一个临时的摄影棚。习近平当时正在酝酿发展旅游业,计划把正定建成距石家庄市最近的旅游窗口,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他敏锐意识到正定的机会来了,就派人和他们联系,说正定愿意提供40亩地,希望把《红楼梦》的假景建在正定。制作中心到正定后,他们原计划投资49万元,让县里投资27万元,搭建一个2200平方米的《红楼梦》假景。考虑《红楼梦》拍完以后,三合板搭建的假景经不起风吹雨打,正定什么也落不着,习近平就提议建一个“真实”的荣国府。这个想法提出来以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很高兴,立即同意。于是正定县就投资350多万元建了个“真实”的荣国府。当时350万可是一个大数字,正定县当时是拿不出这么多钱的,习近平带领县里的同志到省里市里多方筹措,终于争取到这笔资金。这是多么需要有眼光有魄力敢担当的干事精神。1986年荣国府建成开放以后,第一年门票收入达221万元,旅游总收入达1761万元。

读此书,给我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是正定人反复讲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穿着绿军装,三天两头骑着自行车下乡,“街头接访、圪蹴着吃饭、与群众促膝谈心”,风尘仆仆,完全没有一点县委书记架子。习总书记当年深入调研,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大胆改革,锐意进取,给正定人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正当而立之年的青年习近平,看起来和普通人没有区别,天天和群众打成一片,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群众最需要什么。在回忆这一段生活时,习总书记说,“想起当年天天和同志们在一起,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对乡亲们的喜怒哀乐都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触景生情、浮想联翩,在正定的往事像电影一样历历在目。”正是因为这样,习近平提出了切合正定实际要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思路,和广招人才的正定“人才九条”,率先开了全省“大包干”的先河,实行科技兴县、工业兴县、人才兴县、旅游兴县,奠定了正定30多年的发展根基。

正定人民说起习近平,总是一口一个“老书记”。“老书记”,一个再朴素不过的词语,在总书记与当地干部群众心里却有着更深的含义,充满着信任和深情。“习书记对人民群众有一颗赤子之心”,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的一幕幕画面,30多年过后,同样也在正定当地干部群众脑海中重现。习近平离开正定以后还经常关心正定的发展,曾经6次回正定看望正定的干部群众,逢年过节还给当地老干部寄茶叶和食品等。“习近平是正定永不卸任的县委书记”,总书记是正定人民熟悉、崇敬的“老书记”。30多年前,他来到这里,同乡亲们一起打拼。在正定工作期间,他与正定县委“一班人”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为正定发展谋划了战略,理清了思路,打下了基础,也以“平民书记”的风范同这里的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作为一本采访实录,正定干部群众对习总书记的评价也是那么实实在在,“近平一向都严格自律”,“他说话做事都踏踏实实、诚诚恳恳”,“近平同志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也把他看得很重”,“习近平同志当县委书记时就被认为是栋梁之才”,“近平把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很了不起”,“近平同志对正定的历史文化传承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现在有几个能做得到。读到此,我想起臧克家的一句诗“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我又想起一句古话,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习近平就是一位了不起的当代英雄。(耿华宝)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