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办党支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报告

时间:2020-09-03 16:34    来源: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工委办  
     打印

按照区工委统一部署,2019125日至2020110日,区工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工办党支部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召开了动员会,开展了民主测评和扶贫基础知识测试,听取了被巡察党组织扶贫工作汇报,进行了个别谈话,调阅了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开展了走访调查。317日向区工办党支部进行了反馈,反馈意见既肯定了2016年以来,区工办党支部能够认真落实区工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又严肃指出了在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等方面的5个问题,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区工办党支部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全面认账、照单全收,对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全力贯彻、全力落实,以“不贰过”的认真劲强力推动整改,做到问题无遗漏、件件有回音,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政治自觉,扛起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区工办党支部把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首要议事日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决有力的整改措施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区工委第二巡察组意见反馈后,区工办党支部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了以区工办党支部书记、工委办公室主任曹猛同志为组长,区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立勋为副组长,其他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接连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谋划部署整改工作,明确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好整改。

(二)强化措施,立行立改。对巡察组反馈的5个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整改举措11项,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三)强化督导,深入推进。曹猛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办公室其他同志勠力同心形成强力推动态势,进一步压紧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杜绝敷衍整改。

二、瞄准问题靶向,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件改彻底改到位

()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方面

1.理论学习不深入,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意识不够强。区工办党支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论述摘编等学习研讨不够深入,原文原著学习不足,原理领会不够深刻,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意识还不够到位。如在扶贫基础知识测试中,贫困县摘帽标准无一人回答正确,部分同志对贫困人口脱贫标准不了解,个别党员不知道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户家庭寄宿学生补助标准;该党支部2016年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中没有安排关于扶贫的内容。

整改措施:一是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对做好整改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思想认识。二是多种形式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知识。

整改成效:一是已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部各位党员坚持读原著,看原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扶贫论述、巡视工作论述学深悟透,用理论指导实践,有效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自研自学等多种途径学习脱贫攻坚各种政策,夯实了帮扶基础。

2.脱贫攻坚工作精力投入不够。区工委办公室虽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但由于单位人员少,工作量大,大部分精力忙于日常事务工作,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协调调度不够,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弹钢琴”工作法,日常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办公室有帮扶任务的工作人员每月不低于1次走访洼梁村贫困户及“三户一体”人群。二是结合“抗补促”专项行动,对全村贫困户持续开展问题排查、遍访行动,及时发现解决贫困户生活中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工办党支部工作计划,坚持日常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办公室主任、驻村工作队长遍访贫困户及“三户一体”人群,办公室有帮扶任务的其他工作人员坚持每月不低于1次走访包保贫困户。二是开展“抗补促”专项行动,全覆盖遍访贫困户,重点解决了贫困户房屋渗水、人居环境脏乱差、入户道路未硬化等问题。

()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3.帮扶措施不多。扶贫工作方法措施单一,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帮扶措施存在走访式慰问式救济式扶贫现象,多走访慰问,少量捐款捐物,有针性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的帮扶措不多。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指示精神,压实帮扶责任。二是针对贫困户家庭的个性化差异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户一措施、一人一方案,做到真帮实扶。

整改成效:一是支委会、支部大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指示精神,确保做到真帮实助。二是结合“抗补促”专项行动遍访贫困户和“三户一体”人群,为部分贫困户新增办理了低保、修缮了房屋、铺设了入户道路。

4.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该支部没有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来抓,2016年党支部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中,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和总结仅几句话,2017年党支部工作总结和2018年党支部工作计划中没有脱贫攻坚相关内容,2019年党支部工作总结里提到一句扶贫相关工作内容。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省、市、区部署要求,认真检视问题,履行主体责任。二是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支部工作重点内容,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检视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努力补缺补差。二是已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2020年支部工作要点。

()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方面

5.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够。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工办党支部脱贫攻坚责任履行没有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对区工办党支部驻村帮扶工作日常监督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责,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检查、督促指导上来。二是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在扶贫工作领域进行监督检查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三是强化对驻在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的暗访,对发现问题加强调度,切实发挥整改监督作用。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工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职能。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四不两直”暗访。

三、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强化政治责任。持续加强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住手上。

(三)持续压实扶贫责任。按照中央及省、市委和区工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发挥部门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实化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工作的落实到位。
(四)持续建立长效机制。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区工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立足长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