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供销社关于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9-07 09:06    来源: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区工委第九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工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10241225对我社开展了常规巡察,并反馈了巡察意见。为认真落实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及时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我社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对巡察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认账、照单全收,对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全力贯彻、全力落实,做到问题无遗漏、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意见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社立即召开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科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共向我社反馈四方面11个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及区工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1)存在问题: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通过现场测试及个别谈话,发现刘庆平同志对党的基本知识不熟悉,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的学习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基本知识的学习领会上需要进一步强化。

整改措施:一是改善学习方式,制定学习制度,坚持以制度作保障,不断强化学习的重要作用。二是落实考核制度,每月检查一次支部党员的学习笔记,在适当时候对党员学习效果进行抽查。

2)存在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不高。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及进度安排,经查阅资料,巡察时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供销社负责同志参加兴盛公司支部主题教育,经查阅资料,在规定动作方面,缺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第四次发言材料、缺少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个人发言材料。其在荣盛公司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研讨发言材料中对主题教育总要求的表述出现错误,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写为“守初心、担使命、讲政治、敢担当”。

  整改措施: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领导带头抓学习、搞调研、找差距、促落实,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3)存在问题:对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不够深入,大而化之。从现场测试看,供销社负责同志对“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相关内容掌握的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准确。其中“三保障”,大而化之为住房、医疗、上学有保障,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政策存在误差。

整改措施:一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项会议,学习相关政策,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多下户走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心贫困群众日常生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力。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政治机关定位方面

4)存在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区供销社工作总结计划和刘庆平同志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均没有提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用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工作方向、凝聚人心、推动供销社发展。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要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

3.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5存在问题:对供销社工作总结的不够准谋划不够实。一是区供销社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提到我区供销社原资产已在2016年改制中整体变现,而区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谋划提到我区供销社原资产已在2006年改制中整体变现,前后表述矛盾。二是2019年工作谋划与2018年工作谋划的提法和内容基本相同。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立即核实并整改。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真抓实干,作风上要脚踏实地,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谋划,力争求真务实。三是建立和完善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工作目标任务精化细化量化,做到每一个工作有布置、有检查,坚决杜绝坐而论道、前后矛盾、只说不干、评头品足的不良现象。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6)存在问题: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措施不完善、不落实。履行“一岗双责”存在薄弱环节,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上还有待加强,“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是公务接待费及住宿费超标2017813公务接待费对方来函5人,餐费977元;2018830,公务接待费对方来函来人3人,餐费1129元;2019426,培训住宿4天,报销1975元,每天493.75元。二是存在白条入账现象。2015364﹟凭证报销招待费1296元,无发票、菜单入账。20161285﹟凭证付胡本运工程款5万元,虽然有区管委《专题会议纪要》(2015年第20期),但后只附收条入账,未见发票冲账。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毛集实验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重申公务接待制度,强调财务报销纪律,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进一步规范报销程序,完善相关手续,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严格把住财务报销关,实行“五单合一”,所有餐费一律一次性报销,坚决禁止化整为零。手续不全的、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规范完善工程相关程序资料,立即进行整改。

2.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

7)存在问题:监督深入不够,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不明显,监督招数不多。一是通过谈话,发现派驻纪检组在履行派驻工作职责方面,尤其是日常监督方面,存在履责不够全面到位,日常监督不够有力的现象。二是通过对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也反映了派驻纪检组在对派驻单位的严格督促要求方面还需要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常态化参加或列席供销社办公会议,加强对重要会议和“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并根据职责和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发挥对重要议题提前预警预判的作用,提醒供销社依纪行事、依法决策,积极协助供销社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党组织行党的政治纪律和行政决策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三是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的监督。

 3.遵守纪律和廉洁从政情况

8)存在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一是财务管理不规范。2015243﹟凭证:招待费无函、无呈批单、无清单、无事由。2015421差旅住宿费无文件通知。2015310加油发票、2016128住宿发票、2017413住宿发票无事由、无经办人签名;2017311日工会物品发票无物品数量、无领取人签名;2017319报销办公用品,无事由、无经办人签名,报销单位为“毛集宏宇大米专业合作社”;付留守人员工资均未打卡发放。二是存在公款私存现象。20157月至201910月,供销社负责同志将供销社单位资金转入个人卡内,用于留守人员工资、职工社保金缴纳及日常开支等。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财经制度规定,认真编制并执行财务计划、预算,遵守各项收支制度,坚持财经纪律,认真审核凭证,正确执行开支范围和标准,分清资金渠道,完善审批程序,合理使用资金。二是规范留守人员工资、职工社保金缴纳程序,参照有关规定改进。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情况

9)存在问题: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方面不规范。区供销社负责同志于201812 4日填写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时,漏填上一年奖金所得,仅填写了上一年度个人工资所得,不符合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规定。

整改措施:一是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落实重大事项逐项报告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完善向组织报备制度。

2.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方面情况

10)存在问题:区供销社支部组织瘫痪,党组织活动未能正常开展。该支部现有2名党员,一人瘫痪、一人失联,2015年至2019年党支部党建工作未正常开展,党建工作计划、总结和“三会一课”党建材料均缺失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制订学习计划,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党员完成年度党员教育学时,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二是真抓实干,将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决不流于形式。三是丰富党员活动,增强党建活力。四是对失联的连续六个月不过组织生活的党员,供销社支部申报到区直机关党委给予除名,对离退休党员给予按方便本人过组织生活的情况下转入其他党支部。

(四)党组织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11)存在问题:落实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存在不足,对主题教育整改工作重视不够。2015年来历次主题教育,均对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在认真查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经查阅资料,2018年以前整改清单等资料缺失。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考核办法,党支部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二是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和领域从严治党工作的指导把关。三是纪检组长牵头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我社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四是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邀请审计事务所定期对财务进行审计。五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