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委第五联动交叉巡察组巡察毛集实验区环境保护局党支部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9-07 09:12    来源: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126日至1220日,市委第五联动交叉巡察组对毛集实验区环境保护局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谈话10人次;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3份;发放民主测评14份;发现被巡察党组织问题10个。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及自查自纠工作,会上胡义全局长要求局各部门对照问题立即开展整改,举一反三,对所有问题进行认真梳

理排查,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有差距。区环保局党支部履行党组织保落实职责效果不明显。区环保局近年来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污染防治工作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几项指标离上级要求仍然有差距。一是大气质量控制指标形势严峻。根据《淮南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对毛集实验区2019年约束性计划,毛集实验区2019年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76%,实际情况为201911日至121日的优良率为67%,全年优良天数达不到76%的指标;2018年优良天数率为60%,未完成年度75%的目标任务。2018年开展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有两年未达标。二是焦岗湖水质达标尚有差距,磷含量超标,致使水质未完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水标准,不能完成市里2019年国考断面水质优于Ⅲ类100%目标。三是乡镇水污染治理力度不够。农村少数村级污水处理站使用不足。如焦岗湖镇王郢村污水处理厂,污水量不够,利用率不高,使用效益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

一是大气质量控制指标形势严峻的问题。制定了《毛集实验区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强化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对主城区及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燃煤锅炉一律实行煤改气、煤改电,完成锅炉整改,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的淘汰改造。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控制工业废气排放。对中煤新集二矿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强化监督,对工业园区重点管控的6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5家水泥厂、7家砖瓦窑的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跟踪督促。严密排查“小散乱污”企业,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强化面源综合整治,控制各类扬尘污染。区城建、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合组织各镇、园区对全区12家建筑工地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逐一查找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由区交通局牵头,抽调近20名交通、城管等人员,在城区主要道路出入口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节假日不休息的全天候、全时段检查,有力打击了渣土违法拉运行为;区环保局、交通局、城管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进行堆场整治,组织联合执法,及时清理散状物料堆场,同时,三家单位组成大气污染防控巡查组,对空气国控站点周边进行一日三巡查,确保工地、道路、企业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控各项措施。按照《毛集实验区柴油货车治理攻坚方案》,由交通、环保、公安、交警、城管执法联合实施辖区内柴油货车的治理管控。持续加强餐饮业煤油烟治理任务,有效解决餐饮业服务单位煤油烟污染问题。科学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科学制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着重对5家水泥粉磨站、4家砖瓦窑厂、2家混凝土(沥青)搅拌站等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期间加大限产比例。开展秸秆焚烧污染治理按照全市秸秆禁烧周期的统一要求,加大对秸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焚烧污染的防治,实行区、镇、村三级联动的焚烧污染应急处置措施,持续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处置焚烧行为。

二是水质不达标问题。目前焦岗湖水质已达到类水标准,为完成年国考断面水质优于Ⅲ类100%目标,采取以下措施立行整改。全面排查核实焦岗湖入湖污染源,对各入湖口水质进行检测。对点源污染源排查结果,要求入湖点源污染源责任主体限时阻断、关停入湖污染源。重点整治湖内围网,渔家乐及沿湖饭店。对渔民围网、船只、渔家乐及沿湖饭店进行登记造册,明确责任主体及时整改。实施以鱼净水项目。严格按照专家组制定的方案,合理投放,做到统一管理、投放、捕捞、销售。清除菹草(麦黄草)。由于湖区全面退网后至菹草大面积生长腐烂,易造成水质污染,拟对监测船周边2000亩范围内菹草进行全面清理。加强巡查周边沿湖是否有违法侵占湿地、违规违法建设等行为,管控上游来水污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实施湿地植被恢复的环保项目,对焦岗湖部分水域进行水生植物种植,重点是保育区内植被恢复。

三是乡镇水污染治理力度不够问题。毛集实验区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共计13座。其中毛集镇6 座,分别为大桥污水处理站、花家湖污水处理站、大郢污水处理站、后拐污水处理站、河西东区污水处理站、河西西区污水处理站、魏庙污水处理站。夏集镇1座,夏集生态式污水处理站。焦岗湖镇4座,曹集生态式污水处理站、万岗污水处理站、王郢污水处理站、洼梁污水处理站、史集污水处理站。其中,夏集生态式污水处理站、曹集生态式污水处理站为2009年建成,其余11个站点为2016年建成。目前常采用生物处理方法,该方法的运行费用较低,处理效果稳定,其主要原理是利用生物系统中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的代谢及吸附作用,降解废水中的有机以及无机污染物质。打包村级十三个污水处理站,公开招标购买管理服务的办法委托第三方对各个站点进行维护运行,由安徽蓝鼎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彻底解决我区村级污水处理站使用率不足,污水量不够,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政治站位不够高,局党支部班子无人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2018年度支部对照检查材料中,将意识形态工作归类于思想政治工作中;局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和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不多。二是理论学习不够主动,存在重业务轻理论的情况。2019年以来仅学习传达过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未学习传达其他相关文件、讲话等内容;且在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中,未安排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的学习。三是阵地管理不够规范。区环保局在毛集实验区政务网站发布信息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仅通过领导口头进行审批,管理制度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强化组织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局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意识形态日常工作。二、狠抓学习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支部学习的重要日程,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为环保工作供理论保障。三、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注重舆论引导。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手续,经单位“一把手”书面审批,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宣传我局专题活动及重点工作成效,以透明公开的态度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提升环保部门公信力,提升群众对环保工作的信任度。已完成整改。

3.脱贫攻坚学习不够。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够。区环保局没有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每季度不少于2次脱贫攻坚学习讨论,做好记录,并认真贯彻执行。已完成整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4.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未能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党风廉政教育抓得不扎实,廉政教育主要是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较单一。日常抓工作作风较少,对纪律要求不多。20183月,区环保局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上班用电脑看球赛被市委督查组通报,区纪工委给予该工作人员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集中开展以案示警的学习,在用腐败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树立道德的“高线”,严守纪律的“底线”激发党员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严肃工作纪律和上下班签到制度。已完成整改。

5.同级监督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工作交流多,相互交心少;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缺乏火药味。派驻纪检监督偏软,监督多是参会指导,日常监督力度和手段不够,栽花多摘刺少,“探头”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经常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中自我批评敢于提短亮丑,直面问题,批评他人一针见血,毫不客气。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加强派驻纪检书记日常监督力度,确保干部廉洁从政能干事,不出事。已完成整改。

6.行政执法工作不严谨。区环保局2017—2019年共计有23件不予行政处罚的案件,仅有立案号而无任何佐证资料。如毛环[201709号淮南市益民新型建材公司涉嫌违反《建设项目管理条例》和毛环[201808号花家湖王瑞磊矸石堆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案件。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组织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的能力,提升环境执法整体水平。二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严谨性。三是坚持重大的行政处罚案件提交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不可越权审批。通过坚持重大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的制度,及时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规范、监督重大行政处罚行为,减少违法违规的现象发生。已完成整改。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7.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一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党建工作多是上级安排,支部本身主动谋划少。二是支部组织委员等同一般党员参加党内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行政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组织委员未能按要求进行发言做对照检查。三是党建资料保管不力。2016年至2018年党建资料全部丢失。

整改情况:一、坚持党建与环保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问题。局党支部每年开展不少于12次的党员活动,支部书记每年讲四次党课。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要按要求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发言做对照检查。三、落实专人负责各项党建资料管理。已完成整改。

8.党员管理偏于松软。党支部八名党员中一名党员借调在外近三年,党组织关系未转出,也未按流动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存在党员管理不到位情况。党费收缴不规范。党费收缴未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月足额缴纳,存在计算党费计算基数不准确,部分党费收缴不足额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严格党员管理。我局党支部一名党员借调在外,按流动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照工资标准已补交了8人应缴的党费600元。已完成整改。

(四)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9.抓整改钉钉子精神不足。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抓整改实效、持续跟踪督办力度还不够,整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的长效化机制未能有效建立。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转办天瑞窑场矸石堆厂露天堆放,未完全覆盖防尘网,场区内灰尘较大,冷却塔过道地面有碱性腐蚀现象;中央督察组转办焦岗湖大道污水管网浅埋问题整改不彻底,2018116日毛集实验区管委会给市政府督查室的《毛集实验区关于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五批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的整改报告》关于“淮南市毛集焦岗湖大道沿路污水管网实际埋深比设计深度浅了1米多,造成绿茵家苑小区无法排污”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毛集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在该报告中称“针对施工单位擅自更改施工图纸标高,造成焦岗湖沿路污水管网实际埋深比设计深度浅1米多的问题,区纪检监察、规划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对施工单位(融智投资国际有限公司、北京范德海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但是毛集实验区对施工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处理进展较慢。省环保督察组转办焦岗湖渔船回收工程完成不彻底,仍有两百多条渔船未完成拆解;焦岗湖东部湖区治理及植被恢复工程仍有10%未完成。省环保督察组转办秸秆禁烧工作整改落实有差距。环保宣传氛围不浓,群众环保意识较弱,环保行为自觉不够。城镇道路两旁及田埂、沟边零星生活垃圾、草堆依然存在,部分村庄秸秆无序堆放,仍有焚烧现象和零星火点。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的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转办信访件的办理工作,相关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二是加大工作力度,找准问题根源,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把工作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已完成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的办理工作。三是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形成良好氛围和合力,强化真督实查,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个人身上,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四是认真做好秸秆禁烧、垃圾禁烧的环境宣传工作,通过政府网站上刊登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制作秸秆禁烧宣传录音,在秸秆禁烧期间发放各镇播放,提高群众的禁烧意识,加强秸秆禁烧巡查,督促各镇严格落实秸秆禁烧防控措施,2019年全年我区0火点。已完成整改。

10.审计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毛集实验区审计局关于区环保局局长胡义全20151月至201712月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毛审报[2018]13号)时间是20181220日,报告问题整改期限是60日,区环保局201965日出具自查整改报告,未及时整改。

整改情况: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措施上更加有效。落实整改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审计整改工作。已完成整改。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