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从严从紧开展监督 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

时间:2022-05-05 09:10    来源: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聚焦关键处、关键事、关键人,深入防疫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疫情防控的各链条、各环节履职尽责,扎实推动各县区各部门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请大家按照顺序进行扫码!同志,请等一下,你的行程码还没有显示!” “你们学校高三年级复课方案是否做到了‘三落实’?还有哪些问题需要上级协调解决?”这是市纪委监委执纪督导组在对商超、学校等重点部门进行督导时的场景。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监督针对性。“疫情防控风险点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疫情管控时间的拉长,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不断的增强。特别是在市主城区出现新冠病例后,面对疫情防控风险的不断加大,淮南市纪委监委强调,越是在关键时期、关键时刻,越要体现纪检监察队伍铁军的本色。紧紧围绕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的落实加强监督,督促强化对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重要场所,车站、机场、港口等重要入口开展监督。紧紧围绕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要求跟进监督,聚焦隔离管控、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等重点环节的精准监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截至4月10日,市纪委监委执纪督导组共反馈问题696个,并督促整改落实。

加强上下联动,提高监督有效性。“你们这个小区的外围封控点还需要进一步加固!要督促值守人员认真落实责任,坚决保证不能有一个人外出。”市县疫情防控联合督导组陪同省疾控专家组督查凤台县城关某一疫情隔离点时对该镇负责同志强调。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建立“1+10”专项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室组地”联动,充分调动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既加大对行业主管部门疫情防控的督导,又进一步加大对联系地区和单位的督促指导力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推动从严从紧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共性问题全面督导,对突出问题重点督办。主动加强与市指挥部各工作组的横向沟通,共享信息,及时会商,发现问题及时转交,有关问题及时上报。如督导中发现基层卫生院预检分流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及时督促凤台县出台《预检分诊流程图》《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图》,为疫情防控把好“第一关”。针对凤台县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问题整改不及时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派出2个工作组与县纪委监委一道配合省防疫专家,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采取专家组找问题、纪委监委跟进督办的模式,开展联合督导,有效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各项工作得到有力落实。截至4月10日,联合督导组共编发反馈工作建议及问题简报12期,涉及102类248个问题建议,已整改完成237个,正在抓紧推进4个,应急处理7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成立执纪督导组60个,发现并反馈问题1638个,有力推动了社会面管控措施的落实。

贯通纪法情理,提高监督精准性。市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执纪督导工作中,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精准问责、有效问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着力纠治解决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精准监督执纪、精准追责问责,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今年3月以来,全市共有86名党员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或疫情防控期间违反工作纪律被追责问责。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79人,组织处理4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报单位和党组织22家。

“当前,我市疫情多点散发,特别是凤台县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从执纪督导的情况看,部分小区存在着思想松懈、防控措施不实不细、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