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四项机制”强化疫情防控督查

时间:2022-05-07 17:28    来源: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群 毛集区纪工委  
     打印

 新一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工委统筹协调各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深入一线既“督”又“战”,通过“白天不间断、晚上不打烊”的监督检查,督促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筑牢基层战“疫”防线。

建立“纪检+组织”联动督查机制。区纪检监察工委针对工作人员少、力量较为薄弱的情况,积极和区工委组织部整合工作力量,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4个,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督促推动各镇、村级各区直部门履好职、尽好责,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安排。先后深入基层督查24次,印发疫情防控督查通报18期,发现问题38个。

建立“督查+专查”联合监督机制。区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的基础上,由纪检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围绕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及发放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对相关区直部门建立的《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物资清单》《各载体疫情防控捐赠物资清单》《区防疫物资发放清单》进行审查的基础上,深入基层督查核实区防疫物资发放情况。

建立“推进+跟进”监督检查机制。聚焦村(社区)卡口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管控措施落实、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托育机构、隔离酒店管理服务以及“三保”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同时,针对区直机关部分不能返岗的工作人员履行请销假手续方面开展重点监督监察。对未能及时返岗且不能正确履行请销假程序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还针对头天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发现问题跟踪整改到位。

建立“监督+服务”服务保障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又做好“服务员”,在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参加小区封控管理、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服务、协调、推进”作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升监督保障质效。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