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直机关一支部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4-07 14:59    来源: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毛集区纪工委  
     打印

根据区工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20日至7月13日,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对我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并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一支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存在的3个大问题11个具体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一支部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认真分析,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正,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一支部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照要求认真自查。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一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工会、团委、妇联全体党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逐一落实责任对象。一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明确朱静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工会、团委主要领导按照整改要求,负责各部门责任落实。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二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三是建立协同高效机制。建立每月一次碰头会议制度,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班子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工会、团委、妇联分别召开了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年度工、青、妇工作相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三是坚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停留在表面层次,集中学习多,研讨交流少,在学深悟透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群团工作重要论述没有组织学习交流,立足本职,推动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还有不足。

整改成效1、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2、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理论中心组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工、青、妇等方面工作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3、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和安排学习内容,经常性开展理论研讨交流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够。一支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5家组成单位仅开展调研3次,形成调研报告1篇。区工会仅调研2名困难职工情况,反映困难职工现状不够全面。

整改成效:1、立行立改。团委针对预防违法青少年违法犯罪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篇。妇联针对妇女同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下基层 访妇情”3次,帮助她们解决问题11个。工会开展1次在档困难职工情况调研,对10户困难职工做到应帮尽帮。2、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团委根据《关于2023年度调查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淮青〔2023〕1号)文件要求,我单位申报两项课题:《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探究》和《基层共青团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问题探究》。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将意识形态作为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来抓,未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未召开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支部书记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也缺少意识形态方面内容。

整改成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支部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支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述职述德述廉重要内容,保持全年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两次。严格规范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

4.挂职、兼职人员作用发挥不充分根据群团组织改革要求,我区为区妇联、区工会、团区委配备挂职、兼职副主席(副书记)7人,挂职、兼职人员没有更多的参与挂兼职单位工作,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工会、团委、妇联分别建立了工作群,对兼挂职副主席(副书记)进行了责任分工,要求其积极主动参与会议和各项活动,定期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并要求兼挂职副主席(副书记)进行述职。

5.团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弱化,发展缺乏动力和创新精神。一是编制人员配备不到位。二是团费收缴不及时。自2019年以来,团区委没有规范团费收缴。三是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措施:1、规范团费收缴。及时补交2021年团费,正常收缴2022年团费。制定《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度全区团费收缴和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加强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2、完善基础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面,有效解决基层团组织弱化、虚化、空心化等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和建设质量。团区委高度重视,以智慧团建为抓手,深入各乡镇、学校,全面盘点全区团组织、团干部、团员情况,特别是逐人逐号摸排登记新发展团员,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通过摸排,我区团委共有下级组织116个,其中团委10个,团工委1个,团总支10个,团支部78个,毕业生团组织17个,学校领域共有团支部19 个,其中2018年毕业3个,2019年毕业3个,2021年毕业2个,2022年毕业2个,2023年毕业7个,2024年毕业2个,团员共计2119人。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履行派驻监督不足。巡察期间,区妇联、区工会、团区委没有派驻纪检监察组,未能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整改成效:工、青、妇3家联合积极汇报区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

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力度有待加强。一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未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整改成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8.工作作风不实。一是自查报告有雷同现象。区工会2018-2022年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报告内容雷同。二是工作不严谨。区工会每年对各单位上报的会员把关不严,存在涂改现象。特困职工救助申请表没有工会审批签章,2022年两节送温暖困难职工致贫原因鉴别不精准。三是项目管理不规范,资料造假。区妇联2019年申报“人均一元钱”项目未见项目备案表,专家评审时间不符合项目要求,培训图片与签到表不符(时间与人数均不符)。

整改成效:工会重新编制2022年度意识形态落实情况自查报告;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会法》要求,对下级工会上报的会员严格把关,不符合标准的职工不予录入会员系统,进一步完善特困职工救助手续,加强两节送温暖困难职工致贫原因调查,严格执行个人申请、单位初审、乡镇复审、区工会审批、公示公告等程序,确保困难职工精准鉴别。妇联加强项目管理,规范资料整理,严格按照市“人均一元钱”项目要求操作,把握好时间节点及培训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9.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督责任落实不力。一是原始凭证无经办人签字。如区工会拨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票据。二是报销非本单位发票。如区妇联为焦岗湖镇臧巷村组织活动报销费用、为工会报销电话费。三是部分专项资金转给个人。如区妇联2019年“人均一元钱”项目使用有机肥、农药款支付给个人。

整改成效:工会严格执行财务纪律,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流程,加强会计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区妇联在各村社区开展活动所需经费将开据区妇联票据而不是各村社区妇联票据,妇联使用电话号码不再以工会命名,变更为妇联名称。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即使金额不多也不能转给个人,而是转给经营单位。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0.党建工作不规范。一支部在2019年1-7月份未召开支委会,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仅召开两次党员大会,“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成效:1、2019年1-7月份一支部2名委员因工作调动离开,由于当时支部仅7人就没有及时补选委员,造成支委会无法正常进行,今后将吸取教训规范党建工作,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11.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支部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没有落实主体责任,对巡察组提出的党的领导弱化、一岗双责缺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薄弱等问题没有进行研究讨论。支部组成单位根据本单位反馈问题单独整改,没有形成一支部统一的整改报告。

整改成效:对上轮的巡察反馈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从严从实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一支部统一的整改报告,落实整改责任。

 

区直属机关第一支部委员会

                        0二三年三月十日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